close

《開悟之前》閱讀筆記02

 

讀到《開悟之前》這個段落的時候其實愛不釋手,也請您請多讀幾遍。如果你覺得這段很無趣,那,或許,您的境界已然太高(或相反?)。

有趣的部分在於洪老師用動人的譬喻解釋了開悟與修行的關係。讀著時,似乎第一次比較能夠理解「開悟」這件事、這個詞。

雖然,悉達多太子應該會告誡我「開悟」是不能理解的。因為理解代表它有一個概念,而概念即是心造的,是虛妄。但我想,對於「開悟」這件事的「理解」,故且暫時把它當作遠方升起的矇矓太陽,權充一個方向上的指引吧。
------
本段摘自《開悟之前》p.36, 37──

「什麼是開悟?開悟就是放下,就像我手上這支筆,放下就是鬆開我所有的手指頭,『哐!』它就掉下來了。
那修行人在幹什麼呢?他開始研究我是怎麼樣丟下這支筆的,到底要用哪隻手指頭丟來呢,是食指嗎?那要用幾分的力量,要用哪根神經來傳導?食指拿開……我食指已經拿開了,可是我的煩惱怎麼還沒有放下,還是要用中指?他永遠都在研究佛法,永遠都說『但是……』。
修行要歷經長遠,開悟沒有時間。那你們是要開悟還是要慢慢修行呢?當然大家都選擇開悟,但是,又發現開悟不了,怎麼辦?只好修行!所以修行是一件很無聊的事情,是根本不需要的累贅。也許你會說『老師那我不要修行了』,那你就背著煩惱繼續走吧!修行是十分『愚痴』的事情,那不修行是什麼?是連『愚痴』叫什麼都不知道!」

------

《開悟之前》閱讀筆記01


除了對於在修行、想開悟的人之外。我還是覺得這一段有很多值得畫上重點,在一般生活中自我省思的地方。終究,智慧大概是不需要分門別類、築牆畫界的。
------
譬如:永遠都說「但是……」。
總是有這種人,不是嗎?「我也知道呀,但是……」、「我也想做呀,但是……」我們究竟對自己多沒信心呢?總是躲在這樣的言語後面遲疑、找尋藉口、習慣不作為。
------
再者:修行是漫長的,開悟是剎那的。這似乎跟人生大部分值得追尋的事相同,開悟之前不外是極漫長而痛苦的準備,只為了那極短暫的燦爛。

而且,過程中無法確知那燦爛是否會到來。而在那看似永無止境的道路上,在無法確知終點何時到來迷茫中,又似乎只有不去在乎終點,能走得甘願、愉悅的人才有真正看見終點的機會。
一時為這樣帶著點弔詭氣息的想法感到無比有趣。也為生活裡遲疑、裹足,一點「愚痴」工夫也不肯下的人,感到些許哀傷。

 
arrow
arrow

    全佛文化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